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信息 正文

教学战"疫"(一百八十三)|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第八周至第九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5-05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是我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九周。我院继续扎实地落实开展各项教学工作,继续组织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学科组组长和教学督导,继续深入各个课程空间,进行看课和听课。在线教学运行正常,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学习情况保持较好的状态。

这两周,我院除了《庭审与明辨技能实训》因需要依赖模拟法庭进行现场训练教学被暂停外,其他课程都正常开展。我院开课门数为13门,比之前减少1门,开课率为93%,学生在线学习人数为100%。


二、在线教学具体情况

同时,从本周开始,我院安排集中听课和评课,并在学科组内部根据听课情况进行教学研讨和交流。 

      

在第八周和第九周,我院的教学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落实学校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的各项要求。我院在第八周就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提前做好第9-12周的线上教学方案;(2)从下周起,所有课程应实行“线上直播或录播+线上辅导”的教学模式,不能再实行“线下自学+线上辅导”模式;(3)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和测评,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和测评,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4)按照“在线学习过程性与目标性并重”原则,在上述加强过程性管理的基础上,提高过程性考核成绩比例(最高至60%)。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可作特别处理。

    

本周我院组织各学科组(教研室)对所有的课程,在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学情管理、课程评价、团队教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我院教师担任的34门次课程,全部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上建设有班课,并进行学情管理和在线测评,全部都采用了线上直播或录播等方式进行教学,全部建立了教学团队。除了两门课程外,其他课程均拟提高过程性学习评价在综合评价的比例,最高至60%。

    

第七周,为了了解去年转专业进来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我院专门召集这些学习开了一个会议,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学生的难题。

    

同时,我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对期中教学检查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开始对包括在线教学、课程建设、教改教研、质量监控、学生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学生对网络学习的状态有些厌倦,注意力容易游离,进而影响学习效果。针对这一情况,我院要求教师尽可能采取多样化教学手段,加强线上互动和讨论,实时利用视频和音频回答和讨论问题,同时加强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提高学生的现场感和存在感。

2、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不尽理想,截至第八周,仍有21位毕业生同学未提交毕业论文初稿。针对这一问题,我院加强领导,一方面要求主管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督促,另一方面通过系部领导、指导老师,加大督促和指导力度,确保在五一假期结束时所有毕业生完成提交毕业论文正稿,从而顺利开展评阅和答辩。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