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简介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由原政法学院调整组建而成,负责建设法学一级学科,新增并做强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学院现下设2个系部(法律系和知识产权系) 1个实训中心(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2个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 3个基地(阳江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东技能型人才知识产权实训基地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个中心(立法研究中心、乡村治理研究中心)、1个工作室(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辅导员工作室)。现有法学本科专业和卓越法学与知识产权人才实验班,新增1个本科专业知识产权专业,正积极筹备法学硕士点。

 

专业特色与课程设置

学院下设法学专业,积极培养法学人才,注重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的培育。学院不光重视学生的法学理论知识储备,更注重学生的法律应用能力、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实训,并开设多个与专业相关的讲座,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学院具有优良的专业办学条件,建有设施齐全的模拟法庭,拥有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培养法律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应用性是法学专业最为突出的特色之一。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专业主干课程之外,突出应用类课程和法律职业技能实训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法律应用能力和娴熟的法律职业技能。复合性和创新性也是法学专业的特色,学生需要选修一定门数的知识产权挖掘、营运、管理、服务方面的课程,以形成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和创新服务能力。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国家和社会对立法、执法、司法、裁判、法律服务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法学专业就业领域广阔。法学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公务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律顾问、仲裁员、调解员、公证员、企业法务、司法行政人员、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等职业。

 

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较雄厚现有教职工48人,专任教师4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23人,博士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53%。学院现有双师型教师36人,占全部专任教师人数的82%。同时,拥有校外兼职教师(有法律实务部门资深专家担任)30余人。

学院科研实力较强,科研成果丰硕。近四年来教师共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3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共20多项,申报校级以上教研课题、质量工程立项共10项,为广东地级市起草地方立法条例、法规10多项,主持并参与珠海、中山等乡村治理项目10多个,这些研究成果对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院聘请了校外资深法律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实务专家作为校外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内部设立了法律服务中心、模拟司法院、辩论队、读书会、创新创业中心等五大专业实训实践机构,外部与几十家单位和企业建立实习联系或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很好的培养和提高。

    学院以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培养目标,引入法律职业资格标准,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以及课堂教学方式等进行系统化改革。学院具有良好的专业办学条件,建有设施齐全的模拟法庭,拥有15个校外实习基地和4个产学研合作单位,为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人才培养与教学成果

学院下设法学专业,并设有模拟司法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辩论队、法律服务中心、知止读书会等多个社团组织,以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2017年以来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超过50%,考研通过率10%以上。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2017年以来获“挑战杯”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8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4项。其中,2019年、2020年获“攀登计划”省级重点立项2项;项目《法律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于广东大学生双创现状的市政分析与对策研究》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获省赛法律组唯一特等奖,并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学院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各地的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司法行政、工商、税务、企业法务等国家机关以及各大企事业单位,近几年的就业率维持在95%以上。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