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优秀毕业生校友采访——访2017届优秀校友韦健明

作者:时间:2022-04-11点击数:

受访人韦健明

政治面貌:群众

工作经历:2017-2021在广州的律师事务所从事实习律师,并且顺利拿到执业律师证。现任职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

采访目的:了解当下展望未来职业规划

关键词:学习指导 职场磨练 人生规划 逐梦破浪

采写团队:田智铭 罗路茜 李瑞珊 蔡梓楠 黄晓伟

(均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20、21级法学学生)

采访时间:2021年10月23日

采访形式:线上语音

 

一、讲述大学经历,培养学习方法

记:师兄,很高兴能够采访您,请您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

韦:各位师弟师妹好,我是2013级法学(律师)班的韦健明。毕业之后大概四年时间是在广州的律师事务所从事实习律师,并且顺利拿到执业律师证。今年顺利地考上了公务员,现任职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

记:在大学的生活中是否有对您产生长远影响的事件呢?

韦: 对我影响长远的事情应该大三升大四准备司法考试的时候。那个时候司法考试还没有改革,也就是现在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是考四科,时间为两天,考试难度较大。我跟同学一起备考的时候感到非常迷茫,既没有前辈的指导,也没有积累过这方面的经验,只能自己不断地摸索。我和我同学两个人就像“战友”那般一起并肩作战备考,会以提问的方式互相督促对方学习,在彼此的互帮互助中有所收获。于我经历而言,临考前一个月每天五点多起来去操场读书,除了日常杂务外基本都在学习。一天下来,到晚上一两点还在床上讨论那些刑法题目,每天都过着累却充实的生活。最后两个人也都一起考过了司法考试。

记:这些经历对您的影响又是怎么样的呢?

韦:这一段学习历程很艰辛,也很刻苦。这为我未来的一个学习道路或是公务员考试,都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工作学习或公务员备考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难题,但只要一想起这段准备司法考试的经历,总能鼓舞自己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过这段时间,那我就离成功不远了。

记:您是2017届优秀毕业生,请问您如何看待“优秀”的定义?

韦:2017年我有幸被评选为学院优秀毕业生,非常感谢同学们的信任和推选。我对“优秀”的理解是大学四年对班级作出的付出与贡献,尤其是大四这一年对班级和毕业工作的辛勤付出。因为这一年许多同学都回到家乡或者异地实习,忙于积累实习经验并选好自己的职业。因为定居在广州,能更方便处理班级事务和毕业工作,因此在班级的建设工作中付出了较大一份力,同学们推举我为班长。所幸的是,我没辜负同学信任,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班级事务和毕业工作。对于“优秀”的定义,我还理解为毕业之后取得的成就和荣誉,我班里的同学都很优秀,毕业之后有在律师所、检察院、法院,百强公司、政府单位等从事工作,并且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在各行各业付出青春,取得成就,这些优秀的事迹是值得我去学习和效仿的。

二、职场磨练,人生发展

记:是什么让您在当了执业律师之后又去考公务员呢?

韦:首先要介绍一下律师职业,大四学生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之后,可以去律师所申请实习律师证,经过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后才能申请考核并执业。但是现因为疫情影响,大量企业和个人都负债累累,加上三年内涌入许多的年轻律师导致恶性竞争,对律师的市场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低廉的薪酬,巨大的工作量,非常忙碌的生活等因素导致身心十分疲惫。在这样一个不断内卷的情况下,我产生了换工作的想法。2020年,我第一次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获得不错成绩。我坚信自己有考公务员的潜力,而后认真的准备了几个月的时间,然后在今年的考试中发挥出色,并顺利考取上岸。事实也证明,公务员这份工作会让我觉得工作是有意义的,不论是待遇保障还是福利都是很不错的,也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的美好。于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也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转折。

记:请问在疫情期间,您是如何备考公务员考试的?

韦:其实备考公务员考试是随时随地有部手机就可以做题,师弟师妹们现在还没接触公务员考试,不知道考什么,选什么岗位,对未知的东西充满畏难心理。在这里简单介绍下,公务员考试笔试难度不大(笔试分数进入前几才有面试环节),笔试分为行测和申论,行测题目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要简单,但在有限的90分钟内做完100道选择题,涉及常识、言语、逻辑、数学、资料分析等方面,难度一下子就增大了。另外加上考的岗位热门与否将影响考试人数,进面试分数会相应变高的。申论更是一座大山,七篇材料五六千字,需要归纳整理回答三题,需要“啃下材料”才有话可写。所以科学的选岗,避开热门的公检法岗位,选择政府或者街道办的岗位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要多刷题,用app(推荐粉笔APP,做真题)刷题,题量为王,多刷题和吃透知识点那就稳拿高分。申论部分则找些名师的教学视频,学会归纳整理材料的能力,那你就离上岸不远了。欢迎有志报考广东省省考的师弟师妹来取经,定当倾囊相助。

记:您在工作过程中是否经历过挑战?

韦: 于我现在的工作经历来说,任职的需要应去到工地现场维稳。我们的维稳队伍要负责拆除一个大棚,但业主对我们进行了阻饶,工作进程受到阻碍。因为我才刚接触这份工作,还没有相应的工作制服,于是领导对我说:“你先去群众当中拍摄录像,防止发生不必要的肢体冲突。”于是我就融入群众中进行拍摄,整个现场环境和气氛都特别躁动不安,大家互相推搡拥挤,还有人在煽动大家的情绪,整个事件因此变得不可控。甚至有三十多个业主跟我们维稳队伍十几个人发生了争吵,导致我们维稳处于一个很被动的地位。带队领导不断给群众解释本次的工作内容,解疑答惑并最终取得了群众的理解。最后为了让群众能够理解明白,还与群众挑选的代表耐心解释单位的职责和办事流程。

记:您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韦:我在群众中也配合记录,防止有过激行为发生,最后,群众的情绪都安稳下来了。我觉得这件事十分有意义,教会我在做群众工作时候要找办法,想点子,耐心解释和疏导情绪。

三、指点迷津,分享建议

记:对于如今尚在探索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您可以给一些关于学习或是未来工作方面的建议吗?

韦:我们去找工作时候,难免碰壁,但我们都应该相信自己能力不差于别的学校毕业的学生。在这里我建议各位师弟师妹在大二大三时候多去实习,可以去法院、检察院、律师所等单位实习,问问师兄师姐介绍过去。通过多实习、多体验,看看你们想要的工作是什么,提早做好规划和准备。如果你们想去考研究生和公务员的话,在大三和大四的时候可以积极去备考,向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和学院的老师夺取取经,少走弯路。除了学习、工作的事,还有建议你们平常要坚持锻炼身体,在我大四那一年,很多同学学习成绩不差,但是长期备考导致心态和身体都承受不了,遗憾地未能通过司法考试。最后祝愿各位师弟师妹们能度过一个不后悔的大学生活,并顺利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