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优秀毕业生校友采访——访2011届优秀校友彭世明

作者:时间:2022-04-11点击数:

受访人彭世明

广东盈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合伙人、副主任广州市越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执业经历:曾多次为跨国企业瑞士西卡公司SIKA AG及其西卡(中国)有限公司、德高(广州)建材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关于商标纠纷和其他知识产权纠纷相关的法律服务,其中包括处理假冒、仿冒商标、不正当竞争等案件数百件;曾多次协助国内多家建材研发制造企业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回收应收账款,成功代理客户收回债权累计金额达数千万元;常年担任多家内资、外资及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为企业的合规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专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公司合规(劳动、职务犯罪等)产品质量责任、刑事辩护

在校经历:2007-2008年度担任校英语屋社团学习部干事

2008-2009年度担任校英语屋社团副会长,并曾担任口语演讲比赛主持人

2008-2009年度担任班级班长

2009-2010年度担任学院辅导员助理

2009-2010年度担任模拟法院律师事务所律师

2010-2011年度担任班级组织委员

2010-2011年度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

2008年通过大学英语四级(CET4)

2009年通过非计算机专业水平考试一级

2009年考取普通话二乙合格证

2009-2010年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0年7月-9月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司法考试考前培训班学习

2010年11月通过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证)

2011年通过大学英语六级(CET6)

主要荣誉:2007-2008年度荣获广交会“优秀志愿者” 称号

2007-2008年度荣获院级“优秀班干”称号

2007-2008年度荣获院级迎新晚会一等奖

2007-2008年度荣获校级英语屋社团口语比赛的三等奖和“最佳发音奖” 2007-2008年度荣获校级勤工助学的“工作积极分子”奖金

2007-2008年度荣获校级“学习积极分子”奖学金

2008-2009年度荣获校级足球比赛第三名

2008-2009年度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 称号

2008-2009年度校级第6届女生节水果拼盘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2008-2009年度荣获院级迎新晚会三等奖

2008-2009年度荣获校级“百脑汇”文艺比赛第一名

2008-2009年度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奖学金

2008-2009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

2009-2010年度荣获广州越秀区“迎亚运”大合唱比赛优秀奖

2009-2010年度荣获学院歌唱比赛二等奖

2009-2010年度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奖学金

2009-2010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0-2011年度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奖学金

2010-2011年度荣获广州高校“合景”奖学金

2010年度荣获校级足球比赛第三名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采访目的:深入了解律师行业,体会法人责任

关键词:坚定理想  规划职业  人生体验  鼓励后进

采写团队:记者:周瑜森  余诗琪  方卓慧

(以上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20级、21级学生)

采访时间:2021年10月22号

采访形式:线上采访

一、法律人的理想信念

记:很高兴能够采访您!我们都知道想在律师行业有所成就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请问是什么理想信念支撑您做到今天的成绩呢?

彭:我本人从2013年四月份开始从事到现在有接近九年的时间,我觉得如果要成为一个律师的话,首先必须要有决心,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能坚持,因为这个行业非常辛苦。其次是需要恒心,因为法律行业是需要做到哪学到哪,法律是在不停地变动的,所以每当出台了一条新的法律或者新的司法解释,我们都会组织学习。这个学习不仅是针对个人,还包括我们律所、我们的律师协会,甚至是整个司法系统,从上到下都需要新的学习。我们作为法律人就要抱着恒心不断地学习。第三个则是自信心,自信心的表现在于当你接触到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你需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你就必须先对自己有自信,有了自信才能够把握案件的基本情况,才能够说服当事人信任你,才能在法庭上跟检察官进行抗辩,才能有理有据地去说服审判员和仲裁员从而取得案件的胜利,所以充分的自信心也是十分重要的。

记:请问您认为律师的职责与社会责任是什么呢?

彭:我觉得各行各业都有着各自的责任,而律师的责任在律师法中就有着明确的规定。律师是一个要维护法律正确的使用,兼顾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的法律职业,我觉得除了需要在工作中把握好案件,做好维护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的本分以外,律师也应该更多地兼顾社会的责任。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的形式去帮助一些群众,作为从事法律的职业人员的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投身于社会,我们律所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经常会实施一些法律援助,包括免费帮助一些经济较为困难的当事人代理案件,我们还代理过一些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刑事案件,来帮助更多受害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又比如说我们还可以通过做公益来回馈社会,我们会经常组织一些社会公益的咨询活动,在宪法月或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些特殊的日子,我们还会和司法局或其他机构街道相关的法律部门合作,进行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普法活动。之前民法典刚颁布的时候,我们律所组织了一些民法典的宣讲团,去到一些企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进行了公益性的普法活动。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法律人社会责任担当的一个体现。

 

二、规划职业从这里出发

记: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并且为之付诸行动的呢?

彭:从感官上来说,我一开始是通过观看香港TVB的港剧,我当时想成为律师的冲动感受到了律师行业的正义感与挑战性,于是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就下定决心报选法学专业,直到现在都没有动摇过成为一名律师的信念。我们律师行业是有分水岭的,除了拿到本科学历以外,我们还需要通过司考。所以我大学四年间除了不停学习、参加活动以外,也一直在为最后的司考做准备。我很庆幸自己是法学本科生,能够大学四年都在学习法律的基础课。我认为师弟师妹们大学四年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四年间把基础学好,等到司考的前半年或三四个月再去集中统一地系统复习备考,通过司考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大学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备战高考的高中时期是人生中学习最刻苦的阶段,而大学对学生的管理就会相对宽松很多,我认为师弟师妹们必须要把握住大学时光,尤其是把握住前三年来打好基础,多花时间读书学习,这对于未来备考司考,乃至于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能够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所以一定要打好理论基础,把关于法律各个部门的框架建立好,到时候备考司考起来才会轻松一些。

记:请问您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样的期待或是规划呢?

彭:这个问题我前段时间也在和我们律所的年轻律师在交流分享。我们认为每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都应该要有自己的规划。像我们律师行业,在职业生涯的前两年是非常辛苦的,最初从业大多只能保障生活。但是我认为在工作五年左右的时候,会出现一个转折点。这时你的案源业务和经济来源会稳定下来,甚至在五年的时候你就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法律服务团队。而对于从业近九年的我自己来说,我喜欢像国家计划一样以五年为一个单位对未来进行规划,在第一个五年里,我的规划是稳定案源,建立初步团队,而第二个五年,也就是我本人当下正在到来的十年之业期间,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把团队扩大,建立起一个更加专业的律师团队。

:请问您觉得一名律师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与品格呢?

彭:首先,我觉得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是每个律师都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因为在案件面前,我们要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当事人负责,所以需要具备一定的压力承受能力来理顺案件,跟当事人沟通好需要承担的败诉的风险等一系列因素。然后我认为,不管是独立律师也好,授薪律师也好,律师还必须要以诚待人 ,在性格方面尽量外向阳光。因为律师本身就是一种销售法律服务的人员,需要对客户对当事人来推销自己的法律服务。换句话说我们也是一个销售员,我们也需要推销能力,要胆子够大,脸皮够厚。

 

三、法律人的社会经历

:前不久在武汉发生一起律师被枪杀的案子,而且据了解在同一天下午又有一名律师在前往法庭路上被人持刀刺伤,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类问题的?

彭:这类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我们也很难杜绝,所以律师们在自我保护意识方面一定要有所提高。然后我认为律师需要同当事人做好充分的沟通,在我看来,律师如果拥有一百分钟的时间来处理案件,那我们要花50分钟的时间来跟当事人沟通,剩下20分钟来写文书,30分钟则用来和办案机关沟通。所以说我们跟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用这么多时间来和当事人沟通主要因为我们首先需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要花很多时间来让当事人愿意委托我们,第二个是我们要想了解整个案情和案件的真相也要通过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而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和当事人沟通此次案件的法律风险,为当事人预判这个案件会是怎么样的,如果败诉会发生什么事情等这些法律风险问题。当我们和当事人有充分的沟通的时候,我们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便不会像前面提到的两个社会事件那样激化到刑事层面的行为上去,这两个事情给我们的启示还是必须要跟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我认为这两个事件完全是一个社会犯罪的问题,是非常让人谴责的,但与此同时这些事件的发生也是丝毫不会动摇我本人对律师职业的信念的。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想,在这个枪击案中的嫌疑人,一旦被送到审判庭,到了他需要聘请辩护律师的时候,你认为会有律师因此拒绝他吗?

记:这也正是我们想问的问题,作为律师到底该不该为罪恶深重的人做辩护呢?

彭:我们都是非常痛恨这种行为的,但作为一个职业律师,我从我的职业操守和我的理性来看待这些事情,我会认为因为每个嫌疑人按照刑诉法来说他都有他自己应该得到的辩护权,即使我也经常跟同事开玩笑说这个案件可能会没有律师愿意为他辩护,但是法院还是肯定会给他一个指定辩护的,因为现在刑辩是全覆盖的,即使被告人他没有家属帮助,也没有律师协助,法院或司法局都还是会给他指定一个辩护律师,这也是法律援助的一种,为嫌疑人做辩护是一个律师的职业操守。

 

四、法律人的期盼与建议

:请问您对目前以及未来的律师行业有什么看法呢?

彭:一如既往地,我还是认为律师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国家当今正在努力地推进依法治国,最近广州市的法律政府建设,我们律所也有参与其中。相对以前来说,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进步是非常快也是非常大的,依法治国不仅仅是口号,更多还是落在了行动上面,各个层面各种制度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不停地在落实中。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同时,我们律师行业也因此迅猛发展着,所以我本人还是非常坚信律师行业的未来是充满光明的。

记:请问您认为在校生们应该如何在法律道路上走得更远?

彭:我其实在之前的五六年中一直有坚持回母校做模拟司法院的评委,而在做评委的期间我也一直跟师弟师妹们分享交流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在努力学习我们课本上的知识的同时,要想成为一名职业律师的话,还是要更多地投入实践,要到实践中去,利用大家的寒暑假时间,多点到公检法司律——甚至是公证处都好——这样的机构去实习。多一些实践,等到大学四年过后,你一定不会后悔,你会比同班同学,甚至其他更高学府的学子们更优秀。一定要多实践,理论出真知,当你实践,你将更知道理论从何而来。

:非常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那么最后想问一下您从事律师行业这么多年以来,有没有从工作中学习到什么,又有没有什么经验能够传授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呢?

彭:传授还不敢我想说的是,从事律师行业让我学到最多的,还是老话,做事先做人。作为一个律师,我学到的更多是如何做好一个人,如何跟人相处,如何处理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这是我的职业教会我的。然后这个行业一直不停地在鞭策作为律师的我们去学习,这种鞭策也让我十分受益,让我的思维和我对待一些事情的方法论接受了很有意义的教育,鼓励了我在面对其他的事物的时候也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创新,不停地要接受新的事情,以及思考如何去适应突破这些事情。总的来说就是我在方法论思维方面受益很多。

 

 

最后师兄反问起记者们对于当与别人谈及自己的学校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时候有什么感受,记者思索过后还是表示有时会因为学校的名字被误解学校的水平而感到困扰。师兄表示和记者们的感觉有相同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想要跟师弟师妹们分享关于这一点的看法。

师兄认为我们要对自己有自信,我们不比同类同期的其他本科学校差。当我们需要跟一位学历貌似比我们更好的学生一起参加招聘面试,我们的个人阅历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会代表律所招聘新人的师兄告诉大家,文凭学历并不代表一切,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学历,如果你学校的资源可能在客观上比不过别的学校,你仍然能够在这种情况下有着一个比其他人优秀的阅历,这说明你本人肯定无比优秀,面试官们在了解了你的能力以后,就会优先考虑你,聘请你,大家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让自身变得优秀,这才是最大的优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