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访2018届优秀政法校友李艳

作者:时间:2022-04-11点击数:

 

 

受访人:李艳

女,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2018届校友

现任于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经历:2018年7月至今,就职于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主要荣誉:2020年获得一级科员嘉奖一次

采写目的:职业规划、学习指导、展望未来

关键词:学习与实践 困难与挑战 个人与社会

采访团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就业小组

记者:李瑞珊(编写整合排版)、罗路茜(采访整合)、田智铭(对接编写)、林清仪(对接编写、梁正豪(整合)(以上均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21级学生)

采访时间:2022年3月24

采访方式:通过线上语音、视频进行提问、采访、交流

 

 

一、了解当下,展望未来,知晓自身,深挖潜能

 

1.您当初在继续提升学业(例如考研)和选择直接就业的两个选择之中,是否经过思想斗争呢?最后做出了怎样的选择?

答:在学校时我曾认真思考过自己毕业后是继续升学考研还是直接就业,由于家在农村,父母均为农民,经济较困难,如果我选择继续提升学业会给家里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临近大四时,我征求过父母的意见,他们很支持也很希望我继续考研提升学业做好专业知识贮备。但根据个人职业规划及考虑家庭原因,我想选择就业减轻父母的负担,且学无止境,就业后仍可通过继续教育来提升学习。因此我选择了毕业直接就业。

2.您当初选择回家乡发展是恰好有什么契机和机会吗?

答:我的家乡是少数民族聚集的一个自治县,以前化解矛盾纠纷主要“瑶老”调解制,群众使用法律维权意识较淡薄,我县的法治建设方面也急需法律人才,恰好自己学的是法学专业,刚好2018年广东省公务员招考我看到家乡招法学专业的职位,因此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报考家乡的职位,我想成为一名人民的公仆,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3.党员的身份对于您在基层的工作有什么深刻影响吗?

答:党员的身份它代表了一种奉献的精神,代表了我们党的理念与行动。在基层工作时,无论在哪里,只要是党员,就必须比一般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困难面前,党员都绝对不会退缩。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人民群众有困难,党员就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积极做好扶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二、职场磨练,人生规划,发掘机会,获取经验

1.师姐觉得广师大专业学习的经历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呢?

答:目前就职的单位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宏观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国家安全等部门开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而我在校所学的是法学专业,学习了法律专业知识及人际交流交往等课程,与现在的工作专业对口,可以更好地支持和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以及督促、推动大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和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过程中,在实际工作中受益匪浅。

2.是什么让您这么坚定的选择考公务员这一条路径的?

答:当下年轻人或许大多不太喜欢公务员这一行业,因为感觉在党政机关体制内的工作会比较枯燥乏味,相反在体制外方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而我选择考公务员可能是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起初,我也是打算留在大城市中自由打拼、挥洒才华。但上了大学、来到广州后,我才深刻的意识到自己家乡的落后,我开始萌生毕业后回家乡建设的想法。偶然间读到的一句话:“学习,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更是让我坚定了回家乡建设的意志。公务员其实并非是我的第一选择,但是在亲眼目睹家乡的贫困户在国家的精准扶贫等各项政策的帮扶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发现公务员的工作是那么的有价值,是真真正正能让家乡变得更好。所以我也想要将我自己的所学、所想、所为,以公务员的方式去为家乡带来一些改变。

3.在过往工作中,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并且是怎样克服的呢?

答:自参加工作以来,我觉得对我最大的挑战是工作对我个人能力的需要越来越大。因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急需既懂业务又懂宣传,既懂理论又懂群众工作,既有扎实基础能力又能熟练运用新方式开展工作的综合型高素质公务员,否则在开展工作时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为了适应新形势工作所需,我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加强经济、政治、生态文明等基础知识学习培训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知识技能学习培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和科学人文素养,以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能任务要求。4.您可以分享一下你获得嘉奖的事迹经历吗?

答:一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加委机关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认真学习工作业务知识,有针对性地学习党务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业务工作能力。并根据分工,认真做好单位人事、党建、法学会等工作,认真细致的检查票据是否完整,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并按时完成市法学会的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廉洁自律方面认真执行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持做到在生活上廉洁俭朴,在经济上公私分明,在工作上秉公办事,严格约束自己。

三、了解当下,展望未来,逐梦破浪,激励前行

 

1.对于如今尚在探索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您可以给一些关于学习或者是考公务员的建议吗?

答:我建议要有一个明确的个人职业规划,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只有确定目标后才能有目的地创造条件,为了实现目标而奋斗,从而避免没有目的地浪费时间,随波逐流。如果是想考公务员,在校期间备考公务员比在职考生占据很大的优势。主要时候时间更足,学习更有冲劲,且学习氛围更好,对待学习更有积极性。但在大四同时面临法考、论文、就业三大困难碰在一起压力会很大,烦躁是正常的,一定要让自己冷静下来,调整好状态,一件事一件事着手进行。

2.您个人的未来有什么展望和期待?有什么计划或规划呢?

答:下一步,我想努力试试竞聘上岗在单位当一个中层干部,并且计划读在职研究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需求。

3.如何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去帮助群众?

答:一是做好普法工作,积极参与县普法办及县法学会到镇村开展的法治宣传宣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并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在下乡普法过程中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好解答,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二是积极参与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听取企业对开展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是参与群众接访活动。我本人所负责的县法学会在法援助设立清远市中立法律服务社连南服务站,通过接访活动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法律指引,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解决合理诉求。四是积极参与疑难案(事)件的矛盾纠纷调解,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