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信息 正文

教学战"疫"(五十五)|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第二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3-18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是我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二周。本周我院专业课程教学门数仍为14门,各个课程在线教学运转正常,没有需要停课或者延后的课程,在线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基本与上周相同。全体师生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和状态开展教与学的各项活动,并对第一周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整改,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持续改善和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在总结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我院继续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本周我院继续坚持大面积听课看课,将全部课程分配给所有质量监控小组成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列出了予以检查的重点课程,实行点面结合。

我院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多次在线召集会议,汇报、交流和探讨各位成员在听课检查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教务处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反馈的问题予以了讨论,对相关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及时予以了回复。

 同时,在学科组(教研室)层面,我院要求各组召开在线教学交流和研讨会,并对归属的课程进行质量方面的审核,对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如何确保在线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实效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一系列的质量监控措施,绝大部分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和解决,教学工作运行顺畅,在线教学效果得到持续的改善。

三、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

 经过上周的学习实践,学生们在本周学习情情况持续向好。学生们对各个任课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已经比较熟练。每次课程能在段时间内进入较好的听课状态,教师等候的时间明显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更加顺畅。

 对于学生的考勤,我们实行了三级管理。第一级为班干部的协助考勤。每堂课上课前,班委要协助任课老师进行考勤,并将考勤情况报告给任课教师。第二级为班主任的抽查考勤。我院让班主任进入到班级的所有课程群,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的在线监督,并根据情况进行抽查,与班委考勤情况予以核对,督促班委认真考勤。第三级为教师的随机考勤。我院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加强师生互动,加强随机提问,并进行平时分数的记录。通过这种方法,让考察学生是否在线,是否真的在学,是否已经弄懂等。通过这种三级联动考勤机制,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得以较好的控制和提升。

四、加强教学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经过两周的在线教学实践,教师们摸索和掌握了基本的在线教学资源、方法和技巧,确保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但如何以此为契机,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有效的、成熟的、稳定的教学模式,却是需要全体教师进一步进行思考、研究和实践。我院接下来将组织学科组、系部开展教研活动,对一些好的事例加以分享和推广,促进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并形成一定的教研成果。通过教研活动的开展,促使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