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信息 正文

教学战"疫"(三十一)|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3-11点击数:

经过寒假期间的周密部署与安排,以及全体任课教师的精心准备,我院在线教学于本周正式运行。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我院教师本学期担任的课程一共为14门课程,其中13门为本院开设专业课程,1门为其他学院开设的《经济法》课程。14门课程中,有2门法律职业技能实训课程。《法律检索与调研》技能实训,仍可通过在线进行指导和实操。《庭审与明辩论》技能实训的前几周为庭前准备工作实训,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指导与实操。因此,我院在线教学的开课为100%。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我院在开学前就根据学校通知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系部主任、学科组组长对全部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进行了审核,以确保课程教学能正常进行。

在本周,我院又成立了成立以许建鑫书记、黄俊辉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成员包括院长、书记、副书记、副院长、院级教学督导、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同时制定了《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在线教学规范和评价细则》,以强化教学督导,及时掌握网络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同时,为了方便老师与学生联系,我院要求所有班级的班委进行分工,固定一人作为某一课程的“课代表”或“助教”,负责与任课教师联系,负责上传下达,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工作。

对于不善于利用网络的年长教师,我院通过网络培训、分享和交流,让他们都掌握了基本的做法和技巧,都能胜任在线教学。我院本学期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的课程14门,建立QQ群的课程5门,建立微信群的课程9门。大部分课程在课程群之外,还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蓝墨云、钉钉等。

三、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

本次在线教学涉及的班级为18个班级,其中16级3个班,17级1个班,18级8个班,19级6个班。

16级为毕业班。该年级本学期的教学主要为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经过摸底统计,该年级仍有部分同学未完成专业实习。根据学校要求,全面停止线下实习。学院制定了线上实习替代方案。学生可通过线上观看法庭直播并撰写观看报告,或者在线上阅读法院裁判文书并撰写研读报告来实行线上实习,并折算成为一定实习学识和学分。原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也可以通过网络继续安排实习工作任务,以完成后续的实习工作。

17级、18级和19级涉及的均为课程学习。经过摸底统计,所有的学生都能参加线上课程教学,但有44位同学因为没有电脑只有手机或信号较差,存在一定的学习困难。学院将这些学生名单发给了全体教师,并让任课教师对他们予以一定的关注,并采取一定的帮扶措施。

我院要求所有教师对自己课程教学实行严格的考勤管理。有些老师利用移动平台的签到系统进行考勤,也有的老师让班委利用传统方法在班上考勤;还有些老师利用点名回答问题来核实学生出勤的真实情况。

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我院还要求每一个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务员进到各个课程群,对学生的学习到位情况进行抽查。教师和学院抽查结果显示学生在线学习的到位率为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本周我院所有课程和班级的在线教学运行正常。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1、个别学生没有电脑只有手机,在线学习不是很方便或存在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求任课教师对于这些学生要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对这些学生多加关照,确保达成良好的学习效果。

2、个别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网络掉线、网络塞车导致教学不是十分顺畅等问题。由于我们在试运行教学周就让老师们做好了预案,故这些问题都得以较好的解决。

3、个别课程在线教学播放他人在线课程视频时间较长,教师自己讲授、组织学生讨论和答疑的时间比较短。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要求进行整改,要求视频播放时间不能超过授课时间的50%。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