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守为公之初心,得奉献之始终---访2010届优秀校友陈超

作者:时间:2022-05-07点击数:

受访人:陈超

记者:刘嘉慧

采访整理:孙浩然、午晓彤、黄凯婧(均为法学与知识产权20级学生)

采访时间:2022年5月7日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值此立夏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2010届优秀校友陈超师兄,作为广东省阳春市岗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他扎根基层,心系当地百姓,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在基层岗位中坚守信念,默默奉献,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基层干部的职业操守,也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广师大学子的精神,值得广师大在校学生进行学习。

一、结缘广师大——梦想扬起风帆

1、 您好师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否对您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大致的介绍呢?具体谈谈您当时的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等。

我们当时是在广师大北校区学习和生活。当时北校区的社团活动、课外活动、活动设施是比较少的,但当时我们的团支部尽量拓展组织了一些活动,包括去参观广州市的一些历史文化古迹,也组织到广州附近的郊区进行过一些扩展锻炼的活动,还有我们部分同学会去做一些兼职,有部分同学也会选择去做家教,其余时间我们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的充实自己。我在大一时担任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也去竞选担任了学院的文体部部长。后来还参加了三下乡活动,也在大四时担任了助理班主任的职务。可以说在学校的生活让我感到十分充实。

2、 您的大学生活有什么事情让印象深刻的事情,这些事情有给您什么启发吗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大三暑期时候组织的一个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和现在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内容基本一致。因为我们06级法学班的学生在广师大是法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北校区其他专业的师兄师姐也还没有组织过类似的活动。当时我们没有经验,于是请教了很多兄弟学校,并获得了助班、我们政法学院蓝院长和其他几位老师与学校的大力支持。当时我们去河源龙川的一个小学做支教和去附近的社区做了几场法律宣传。活动结束后,我们与当地的学生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活动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活动结束回学校后,我们支教的学生还经常通过QQ或者写信和我们联系,把他们最近的学习生活和一些思想情况与我们沟通,感受到我们对待彼此的真心,也体会到农村的留守儿童对于外面世界和知识的渴求。因为活动是我们几个同学一手准备、策划的,所以印象很深。对我的启发则是让我懂得了大学生应该肩负的责任感。我认为大学生是要有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小组各成员分工合作的工作方式也给了我较大的启发。

3、您认为选择法学专业除了给您带来专业知识以外,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它让我的逻辑性更强了,对我思辨的能力、逻辑性都有很大帮助。也能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理解相关的法律、国家的政策。对我后面选择的职业道路也有一定的作用。

二、从学校到社会——走上职业道路

1、我们了解到您现在的职位是阳春市岗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请问师兄在去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之前,您有怎样的工作经历呢?

我在2010年读大四第二学期的时候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当年8月我就回到了我的家乡,到阳春市人民法院春湾人民法庭做了一名书记员,在乡镇法庭工作了三年。2013年3月,我通过参加阳江市纪委的遴选考试,到了地级市机关阳江市纪委进行工作了8年,基本都是办理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等业务工作,其中到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作为阳江市委“三个一百”活动中的年轻干部被组织选派到江城区双捷镇挂职了一年镇委副书记。最后是在2021年6月到现在到阳春市岗美镇担任镇委副书记、镇长职务。

2可以请您请说说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一是可以在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就业,还有就是想要回到家乡,发挥专业特长,到法院进行工作,同时可以在公务员的岗位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为国家作出一些贡献,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

3、做这份工作您曾经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您的解决办法以及您最后达到了什么结果?能否介绍一下您在找工作中或者参加了工作后让您难忘的事情。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法院工作时候曾经有一起离婚案件。父母双方都不愿意履行对孩子的抚养义务,把还不懂流利地进行表达的三岁儿子直接丢在法庭不管不问,自顾自的坐车离开了,小孩发现父母不见了不断地哭。发现这种情况,我们马上通过电话对夫妻双方进行了劝说,给他们讲明白该行为可能会涉嫌构成遗弃罪,也给他们讲明白作为父母应该承担的抚养义务,夫妻感情不要影响小孩发展等等。同时也马上买了一些小孩子喜欢的食物,把他带到办公室临时安置好。后来我们找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向小孩的父亲进行劝说,也通过派出所干警和社区干部依法以情地进行劝说,最终到了凌晨一点,孩子的父亲终于主动到法庭把孩子接回,流着泪向我们说不是不愿意抚养小孩,只是不愿意和妻子离婚,最后主动向我们认了错。

4作为一名公务员,您认为在现在的行情下什么样的人才更受欢迎,更有发展潜力呢?

每一个人能为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需要而主动,乐于贡献力量的都是人才。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人才。但是要是说什么样的人才更受欢迎,我认为只要你在你的岗位,把你的工作孜孜不倦地把它做好,把它做细做深,做实做透,或者是把你的工作提升到一定的水平,取得更好的效果,有更高工作效率的人,我认为感觉是无论去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

三、寄语广师学子——助力在校广师人

1现在许多广师大学子都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能入党,请问师兄对这部分学子有什么建议吗?

对于这个问题呢,首先我要反问几句,你们入党是为什么?你们有没有理解去真正认识我们这个党?如果你连我们的党章都没有看过的情况下,那你为什么要入党?是为了个人就业?还是为了公共利益?还是为了我们国家,民族,社会群众?能不能够与社会不良现象做斗争?

我只是提出了一些反问,这是要大家真的拷问一下自己,因为入党是需要有决心和思想觉悟的,入了党就是一面旗帜,就要带领我们周边的人民群众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而不是

因为我入了党,是党员就发光发亮了,在社会上面就可以比其他人其他优秀了,就可以有政治待遇了,不是这么一回事。你们一定要深刻去理解共产党,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光荣的历史,真正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真心希望能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之后,在所有的岗位上都要率先垂范,要做好党员的先锋范模范作用。

2、我们注意到您担任广东省阳春市岗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请问您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怎样发挥自己的作用呢?

要想好为人民服务。同时不能怕困难,要认识党,清楚自己的目的。才可以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起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您对大学跨入社会选择公务员这份职业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

如果真正的想从事公务员这一个职业,还是刚才说到的,你是要真正的想为人民服务。因为这份工作真的是很苦很累,而且5 + 2,白加黑是经常的事,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工资稳定但比较低。跟社会上的一些企业相比收入跟付出不一定能够对等的。而且很难很苦很累,而且经常会受到群众的不理解。我们有句话是说,无论他怎么不理解你甚至恶语相向,都不可以情绪激动,只能用你相关的政策相关的法律去跟他说清楚了,去跟他解释,去跟他做思想工作。而且如果说你考了乡镇了,不是说每个人都会提拔的。我就是这样的,可能就在那里扎根一辈子了,但在此之前我想过这些问题,我都不怕,我就是想从事这个工作,我就是想为人民服务,那么,我就可以大胆地报考喜欢的职位,同时你们在想考职位之前尽可能地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平时要多看书,不要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浪费在游戏之上,应该抓紧时间提升自己。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