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访优秀校友——黄梅羽:以前人之路的经验,照亮后来者之路

作者:时间:2022-04-26点击数:

 

采访目的:以前人之路的经验,照亮后来者之路

关键词:人生规划、勤能补拙、珍惜时光

采写团队:吴伟杰、李金燕、何芊、李琦、余诗琪

采访时间:2022年4月25号

采访形式:线上会议

自我介绍:我是黄梅羽,女,汉族,籍贯广东河源。入学时间:2007年9月,毕业时间:2011年7月,专业:法学,工作经历:2011年9月-2018年12月,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公证处,担任公证员助理、公证员;2019年1月至今,广东省广州市南粤公证处,担任公证员。

1. 青春年少时,学习正当行

Q:作为已经成功走上工作岗位的前辈,师姐觉得以前在学校里学到的哪些能力和知识在工作时有较大帮助?

A:在大学课堂学习的各科法律专业知识、备战司法考试时自习的各科理论知识,以及从中学习到的法律人应有的逻辑分析能力、自学能力,让我从刚开始接触公证这个陌生的行业更易于上手,也让自己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成长更快。另外,借鉴身边同学们的成长经历,我看到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社团工作、担任学生干部,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的人,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得心应手,尤其是未来从事律师职业的人员。所谓性格决定命运,这可能与个人的性格有关,主动型人格、多向外界表达自己、关心他人的人,更能在工作、生活中获益。他人在遇到疑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想到经常主动与人为善的他。当然,凡事无绝对,每个行业、职业的特征不同,在公证行业,我认为还可以套用“细节决定命运”这句话,质量是公证业务的第一生命线,而这第一生命线,尤其需要公证执业人员的细心与辩证逻辑思维。保持清醒的头脑,培养细心、耐心的品质,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让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获益匪浅。我也在学习、改进中。

Q:为了让在校学生对未来规划有一定方向,我们想了解一下师姐大学期间对于自己的未来有哪些规划呢?

A:在大学期间,其实我并没有固定的执业规划,但我比较确定的是我的就业方向大概应当就是法律行业内的工作。我也曾有过一个规划,我当时计划想过进行学业深造,再在学校当个老师,做个兼职律师。但是后来由于家庭因素这个计划也胎死腹中,无奈之下我只好搁置了考研的计划。我个人其实比较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多在各部门实习,在各部门实习可以了解很多事情,师兄师姐会引导你,你也会适当的培养你的工作以及人际交往能力,这在你未来的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而且在部门工作的时候,你在获得师兄师姐们的建议后,对你未来的职业方向也会多一个参考,这无疑也是有助于你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有指导作用。就当今的应届生就业形式来讲,确实不容乐观,僧多粥少,同学们又往往眼高手低,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或者是让自己满意的职位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我始终认为,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既然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那么我们与其花时间去抱怨、去苦恼,不如将时间投入到更有用的事情上,比如去储备更广泛的专业知识去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或者到外面磨练自己,提高能力,让自己更适应这个社会等。实践永远战胜空想,积攒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去为你的理想就业储备让你打败众多求职者的实力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你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也许一切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

Q:师姐对于学习法学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推荐一下吗?

A:其实我个人学习的方法一直比较简单,我一直都坚信“勤能补拙”“一万个小时定律”。努力是可以改变非常多的东西的,天赋并不是人人都有的,但努力每个人都会做的到。如果一个人没有过目不忘的能力,那就要对自己狠一点。自己勤奋点学习、不断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巩固自己的知识,夯牢基础。只要你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就能看到成效,努力是会有回报的,什么都会有可能会背叛你,但是努力不会,天道酬勤这个规律是不变的。为自己的学习努力奋斗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2.用奋斗不止,书写美好未来

Q:请问您为什么选择了公证员这个职业?公证员这个职业对你来说有哪些挑战?

A:选择公证这个行业,也是机缘巧合。大学期间只简单听过“公证”,但没有具体了解过。当初是家人看到南方公证处在官网发布的招聘信息,才开始了解公证这个行业。进入公证行业后,发现公证员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休假制度和薪酬体系,且工作强度、压力相对律师较小,考虑到可以较好地兼顾自身和家庭,于是一直在公证行业工作。

Q:据我们了解,您是广州市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这个跟您平时的工作会不会有很大不同,可以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主要是干什么的吗?

A:我是前年加入广州市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会的工作我也正在了解适应中。委员会会定期开展如公证质量检查工作,如对广州市司法局属下所有公证处抽选的公证卷宗进行质量监督与检查,对相关业务案件进行讨论应对等。会占用日常公证办证时间,需要自己根据委员会的工作日程提前协调日常办证的时间。

Q:工作与学习生活不同,请问师姐在工作以后有没有什么新的体验?师姐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给了您什么样的收获和体验呢?

A:很庆幸初入职场的我遇到了好的领导,在工作中悉心教导、以身作则,在他的指导下,我也成长为如他那般廉洁自律、热情服务的执业公证员。在2019年进入新的单位后,又结识了很多活泼、可爱的年轻同事,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感受到了更加轻松的工作氛围。新的工作地点、工作环境,让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爱上了运动,也更爱分享自己的生活了,规律的运动生活,让我心情舒畅。愉悦的身心体验,反馈到工作、生活中,发生了良性循环。我觉得工作固然重要,但也要记得兼顾家人和自己。

3.传授忠告,坚守前方路

Q:最后师姐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A:前面说了那么多想说的事情,到最后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件事情。大学时光是很美妙的时光,大大学的友情也是至纯至善的,大学这四年的美好时光在我们的一生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永远为他落泪、欢笑以及陶醉。我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这个大学时光,在大学期间,多交流、多体验、多学习,不负韶华。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去学习,我们才不会落后。在学校学习四年的时间,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让我体会更多的是学习对我的重要性,它让我从新确立了人生新的方向。在此,我感谢学院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也感谢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和辛勤培养,让我坚持学习,努力工作,更好的服务社会。学弟学妹们,学习心态很重要,良好的心态可以促使我们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我们要有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精神,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成功的。当然,在努力学习之余,也要多体验人与人之间情感、生活的交流。人的这一生其实并不是太长,或许他只是你人生的一个过客,未来的你们之间的感情或仍是热情似火或归于平淡或音讯全无,但他带给你感动、羁绊仍然在这段青春岁月中回荡,你永远为他而动容,所以请珍惜你们的友情时光。白驹过隙,仍不负友情与时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