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管理 管理规定 正文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作者:时间:2017-06-19点击数:

(2017---2022)

 

    目前,法学与知识学院专职教师27人,其中45岁(含45岁)以下教师13人,占教师比重达48%,中青年教师已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在中青年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一是学历结构不合理。13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只有4人,占30.8%,与学校的大多数学院相比,比例偏低,与重点大学,比例严重偏低,即使与广东金融学院等学校的法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博士比例已达60%)相比,博士所占比例也是较低;第二,职称结构欠合理。13人中具有副教授职称的不到15%,只有2人,比例严重偏低,讲师及以下职称教师11人,达到了85%,而且这部分教师科研乏力;第三,知识老化。13人中除了2人是最近两年毕业分配进来我院外,其他教师工作时间都在6年以上,而近几年外出学习一个月以上的廖廖无几,中青年教师系统学习新知识的机会较少。

    根据现状,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升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我院的核心竞争力,学院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重点实施“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着眼于师资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遵循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在师德、学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和资助,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的潜能,使其逐步成长为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骨干,为学院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实施对象

     197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年龄未超过45岁的专任教师。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提升工程”,我院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要逐步达到以下目标:

    1. 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遵守学术道德,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淡泊明志,甘于奉献,身心健康,情趣高雅。

    2. 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明显增强。

    3. 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不断改善。通过“提升工程”的实施,使我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专任教师的4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青年教师的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4. 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优良。善于总结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并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5. 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在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与带领下,能够作为学术骨干参与或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创新精神。青年教师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研究项目与研究经费,以及独立完成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论著的数量与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四、工作措施

    1. 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院系要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结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切实做好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工作。

    2. 加强青年教师学历学位提升工作。大力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根据学科专业需要攻读博士学位。

    3.加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引导,以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目的,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分层指导”的原则,支持青年教师参加教研会议,强化教学培训与轮训,加强教学研究资助,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拓展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平台。在全院范围内分层次、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工作。计划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以多种形式对中青年教师全面实施轮训。

    4.拓展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开展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及时把握学术前沿动态;针对在研和拟开展的科研问题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活跃学术气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科研团队形成。

    5.开展教师科研能力系列培训,提高科研能力。以讲座、培训、短期研修、学术会议、进企业调研等方式对中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教师服务行业、社会的能力、服务教学、培养人才能力。

    6. 推进青年教师学术导师制,推进“一导四进”工作。学院为中青年教师配备学术导师;要求中青年教师根据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和个人专业方向特长,明确科学研究方向;要求中青年教师必须根据自身学科方向和业务特长,“进学科、进团队、进平台、进项目”。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督促青年教师凝练学术方向,提高科研能力,形成科研特色。

                     

                                              法知学院

                                            二0一七年六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