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三下乡专题 正文

我院到河源市源城区开展“加强民法典普法 保障民法典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0-07-18点击数:

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三百余人参与,为近百人提供法律服务,线下宣讲与线上“云咨询”融合联动,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社会热点、发挥专业优势将《民法典》送进老百姓心里……


7月13日至17日,我院到河源市源城区东环学府居委会开展“加强民法典普法 保障民法典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引领教育广师大学子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我院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学院“夏乡之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根据属地原则就近就便招募到河源市源城区籍队员8人。出发前,队员们通过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畅谈了学习心得,希望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学习,为当地群众开展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理论宣讲。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加强民法典普法 保障民法典实施”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架展示、发放传单、法律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方法,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诞生过程、新增亮点,促进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从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在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天,我院党总支书记许建鑫、院长黄俊辉带领学院10名法学博士教师在河源开展立法调研期间,专程来到社会实践活动现场,关心慰问社会实践团队队员,指导队员们更好地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

队员张屹谈到,出乎意料的是群众参与互动以及学习《民法典》热情之高涨。在与群众的交谈中,有群众讲述了家中小孩为游戏充值最后顺利追回钱款的亲身经历,这名群众在聆听队员们讲解关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内容时频频点头;还有一位年近七十的老爷爷提及自己在生活中防范风险的做法,希望通过对《民法典》的了解,进一步保护个人权益……通过理论宣讲和法律咨询,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群众对《民法典》的学习需求,在普法过程中,队员们都会提醒一句,如果在生活中遭遇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自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设点咨询和主动走访共为接近100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共有300余名群众和学生参与了有奖问答活动,切实做到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走进老百姓心里。

现场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团队还将利用微信群等平台持续为群众提供“云咨询”,线上+线下同步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作者:梁嘉乐 编辑:梁嘉乐  审核:许建鑫)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