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正文

优秀校友采访——访王清律师

作者:时间:2022-06-30点击数:

采访对象:王清

采访人:冯凯晴,冯乐熙

毕业院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毕业时间:2012年

工作单位:广东品杰律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合伙人,专职律师

Part1自我介绍

1.请师兄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

各位广师大的师弟师妹,大家好!我是08级法学三班的王清师兄,现在是在广东品杰律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合伙人,专职律师。今年刚好是我毕业的第十年,从毕业至今呢,我一直在广州从事律师这个行业。

Part2浅谈律师历程,是机遇更是挑战

2.师兄在面对万千职业中,为何选择做一名律师呢?

其实在2012年毕业的时候,也是同大家一样,来到了就业的十字路口。当时主要面临的是三个选择。一个是公务员,第二个是法务,第三个是律师事务所。但是在我长远的职业规划中呢,律师是一个比较优先级的一个,所以当时就毕业之后特别想进律师事务所。当时也进行了一些考公的尝试,也是跟大家一起在大四的时候参加了省考,当时选择了广州的公务员,但是由于自身能力的问题加上广州公务员竞争激烈,最后是石沉大海。七八月份毕业的时候经过一番周折,我就进了律师事务所,然后就一直从事这行业。

3.师兄从业这么多年肯定是对律师这个行业有很深的了解,那么你觉得作为一名律师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素养呢?

律师的话会跟我们普通的职业比如会计、计算机或者是一些金融行业不太一样。律师这职业,它是更类似于一个个体户的一个行业,当然他可以是团队协作,但更多的时候更像是一个单兵作战的一个行业,对你个人综合能力比较高,也就是要求一个综合能力过硬,包括专业的法律知识、口才思辨能力、交际能力等。后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高情商,需要它是因为我们经常在业务工作过程中会和客户进行长期的沟通对接。

4.师兄觉得如果初入律师行业需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去迎合这个职业的需要呢?

这个问题的话我想用前几天的高考作文来回答一下。说明一下比如我们在棋盘里面或者球场中,我们要减掉所有的花里胡哨的动作,抛弃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个动作,去努力去学习,扎实好基本功,然后顺势而为。用最基本的招数、动作去赢,好的结果自然而然就会来了。总的来说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你进入了行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斗最重要了。

5.师兄入行这么多年,可以和我们谈谈有什么收获吗?

第一个我认为就是一个认知水平了,在十年过程中我们不断补充我们自己的知识库,终身学习,这个知识包括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专业课知识,当然也包括公选课补充的知识。这些知识我们可以新社会之后与实践之相结合,让其发挥实际作用。

第二个就是提升了我自己的一些履历。我们17年创办律师事务所,至今也有五年的时间了。我自己的团队也一直在发展扩大,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最高峰的时候有20多个人,现在也保持一个十个人左右的规模。这对我就意味着管理团队能力和业务能力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水平,才能够带领团队一路走到今天。

还有一点就是也算是实现了一个自我价值了。因为在律师行业这么多年了,也获得了大量客户的认可,同时获得我们包括同行业的人士认可。这说明了我做出了小小的成绩,也是一个我的成就感所在吧。

Part3回首大学生活,畅谈前辈经验

6.回望大学生活,您现在觉得哪些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吗?

其实在大学四年的时间,我觉得是算比较漫长的一个时间了。我觉得在大学有益的事情,一个我觉得是在社团的经历以及在班级里面担任班干部的履历,我觉得这个是挺有意义的。因为这些个社团班干部的话,可以培养我们一个就是勤奋品质,延续高中生活的一个积极奋进的一个状态。还有一个就是把握自己的心境,无论是在社团里面,还是做班干部的时候都要求要有耐心和贡献的精神,我觉得这些都特别宝贵。在我们出社会之后,无论你在团队里面还是在律所里面,这些都会帮助你变得更能协调人际关系。

7.您觉得学校中您经历过的,对您步入社会比较有帮助的事情是什么呢?

这大学四年在我个人看来是十分漫长的四年,其中对我步入社会帮助比较大的,第一个我觉得是在参加社团的经历,以及在班级内担任班干部,这个对我后续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为这些经历可以强化自己从高中带上来的勤奋耐劳、肯吃苦的能力,同时丰富自己的履历。第二个就是通过班干部经历,培养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提高自身的心境,这对后续毕业以后从事工作,无论你是在律所还是法院这些地方工作,这都能帮助你提高人缘,建立人脉,这点对我的工作发展帮助巨大。

8.您当年是如何在考研、法考、考公以及就业中做出选择并付诸行动的?

我个人认为,考研与法考都是属于我们法学生的应该最优的选择,没有主次之分,但是这两个选择往往可能会产生一个冲突的情况,那我们就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去做出选择。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考公的能力或者你觉得你适合公务员这条道路的话,那就大胆去走,坚持自己的目标,考研也是如此。就业的话,最重要的就是面向社会需要来选择就业的方向,就坚持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原则来选择就业。像以前我们班,一半都是选择从事公务员,剩下选择做律师的反而只有那么几个,五分之一不到,现在看我们的生活状况,各有各的精彩,所以这三个没有最优选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9.众人皆知每一届毕业生中都会有大多数人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请问您认为在校生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够轻松地应对各种面试和选择呢?

这个确实是毕业生应该面临的一大难题,像我们当初毕业的时候,就需要去经常投简历。而我现在在我们律所里面也是主要负责面试这个环节,对此感触颇深。在实际招收实习律师或者律师助理的时候,我个人是比较看重毕业生的个人能力。第一就看这个人在校期间有没有参加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比赛然后取得一些成绩,比如辩论赛,演讲比赛等等。这个能说明他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及情商都是相对优秀的。第二个就是看他是否在班级担任班干部,社团负责人等等,有没有一定管理能力。以及他寒暑假有没有参加一些法律相关的实习经历。最后一个就是关于学校问题,其实我们学校不比其他学校差,很多学生也是非常优秀的,像我们律所现在的校友就占了五分之一。作为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其实不比那些985 211的学生差,所以我们学校的学生在面试的时候要保持自信,这对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有很大帮助。

10.有数据表示广州的律师人数已经过万,师兄认为现在我们现在的就业前景如何?

你们这个数据其实还是太过乐观了,去年广州的律师就超过两万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广州是有两千万人口的一线大城市,那相当于两千人里面就有一个律师。我们随便找个四十岁的客户,他手机通讯录里至少有三到五个律师。密集程度甚至超过了美国一些大城市。所以说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大城市里面,律师行业的市场很大,但是竞争很激烈,属于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了。

Part4殷殷寄语

11.最后,师兄有什么话想和即将进入大二学习生活的师弟师妹说的吗?

最后就用一话来做寄语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形而不辍,未来可期。然后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句:大学生活,是你们最美好的一段青春旅程。像我现在哪怕已经步入社会多年,仍然经常梦回当初年满十八刚刚步入大学的时光,这四年给了我一个美好难忘的回忆,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在学业之余,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磨砺自身,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不在大师,而在于伟大的观念,望诸位共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