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建设 正文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之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作者:时间:2017-04-05点击数:

以法学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重点,全面提升法学人才培养水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人才培养方案创新;(2)大力发展法学辅修;(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4)推动社科竞赛与本科科研活动的发展。

具体措施如下:

1.人才培养方案创新

法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应当包括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教育平台(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职业素养和技能考证模块)、创新创业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等。

(1)凸显知识产权法教学特色。建议开设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网络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法律维权实务等课程。

(2)重点开发法律职业技能课程。例如,法官实务,检察官实务,公司法务,政府法务,公证,仲裁,调解,等等。

(3)加强法学实训课建设。例如,基础技能模块,非诉技能模块,社调技能模块,诉讼技能模块,司考技能模块,综合技能模块,等等。其中,基础技能模块包括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司法礼仪、参观见习、专家讲座等;非诉技能模块包括公司设立、商务谈判、合同审查、企业法律顾问服务;社调技能模块包括社会调查、专题实证研究;诉讼技能模块包括模拟诉讼、司法文书、法庭旁听、法庭辩论;司考技能模块包括司考动员与指导、司考技巧应对专题讲座,后勤服务;综合技能模块包括就业指导、模拟面试、公务员、研究生考试指导。

(4)开设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辅导选修课。其中,开设司法考试讲座,分析历年司考真题,畅谈司考备考要诀;司考备考交流和心理辅导,结合司考讲座分组交流,并进行心理辅导;备战司考调查报告,完成司考调查问卷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备战司考计划,个人撰写并提交备战司考计划。

(5)加强与法学教学相关的学生活动。例如,法学实训课、广师模拟司法院要与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建设对接,广师法学辩论队要与法学素质教育对接,校外拓展活动要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接,等等。

2.细化专业,建立“全过程”导师制

本科专业可以细化为法学(知识产权方向)、法学(行政法务方向)、法学(企业法务方向)、法学(律师方向)。建立“全过程”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对应的导师。导师包括本学院专任教师和校外聘请的法律实务部门优先人士,包括但不限于指导日常生活、课程学习、学生竞赛、实践实习、毕业论文等。

(1)法学(知识产权方向)。主要目标是高级应用型知识产权法律专业人才,以满足知识产权领域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将会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大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业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

(2)法学(行政法务方向)。主要目标是高级应用型行政法务专业人才,以满足政府机关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将会到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从事审判、检察、执法、司法行政等工作。

(3)法学(企业法务方向)。主要目标是高级应用型企业法务专业人才,以满足公司企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将会到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企业法务等工作。

(4)法学(律师方向)。主要目标是高级应用型律师专业人才,以满足律师事务所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将会到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其它法律服务机构、街道和社区等,从事律师、仲裁、调解等工作。

3.努力发展法学辅修

公开择优向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开办法学辅修,学制一年半,13门课程,480学时,30学分,授予法学辅修证。可以从事主修专业对应的工作,并以法学辅修作为综合素养提升的手段,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4.推广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平台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就业指导等必修课,创新创业类选修课、人文科技讲座(创新创业类15场)、创新创业实践专业选修课。举办“创业大讲堂”,定期开展各种创新创业学术交流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通过校友会、基金会启动校外引资,推动创新创业实践的发展。根据学生个人情况、个性发展设置多套创新创业教育计划,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专门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客观记录和评价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积极开展国、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计划”,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开展“法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活动”等活动。

5.考试模式改革

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加大平时成绩权重,注重对法学学习过程的考核和法律实践能力的评价。平时考核可采取课堂测验、课堂交流、课堂讨论、课堂论文、作业、读书报告、案例报告、社会调研等形式。

6.积极参加社科竞赛

完善法学专业技能比赛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发展法学辩论赛、“挑战杯”、模拟法庭大赛等传统优势项目。完善法学专业技能比赛分类分级机制,辩论赛如院内的“辩士杯”、校内院系辩论赛、广东省法学辩论联赛等。积极承办国家级、省部级学生技能比赛,如通过申请举办广东省模拟法庭大赛获得参赛资格,参加国家级法学辩论赛,不断规范和加强比赛过程管理。推动学科专业技能比赛与创新创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挑战杯等的联动融合。

7.鼓励从事法学科研活动

鼓励学生撰写法学论文尤其是知识产权法论文,参加法学学术会议,与指导老师协商修改后公开发表,争取发表核心论文。鼓励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期间积极进行社会调研,和帮带师傅合作撰写法律实务文章,发表在行业期刊、论文集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