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信息 正文

教学战"疫"(一百二十六)|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第五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4-06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是我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五周。在书记许建鑫、院长黄俊辉为首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我院继续扎实地落实开展各项学校工作,继续组织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学科组组长和教学督导,继续深入各个课程空间,进行看课和听课,同时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以相互学习和提升。

本周我院的教学工作重点通过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以及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模式,来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与质量,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本周我院开课门数为14门,开课率为100%,学生在线学习人数为100%,各个课程在线教学运转正常,目前没有需要停课或者延后的课程,在线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基本与上周相同。全体师生仍然保持者较好的状态。教师们经过前四周的教学实践和上周的教学研讨,对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更为熟悉和熟练,教学效果持续得到改善和提高。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进入第五周,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在线教学工具更为熟悉和熟练,所有老师都能在不同平台和空间进行自如地切换,并使用微信会议、QQ课堂等进行在线直播讲授,与学生进行互动。同时,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利用超星学习通、蓝墨云学习平台发布课程资源、进行签到、布置在线测试等等。

本周我院在李楠老师《国际法》优秀教学案例基础上,又推出了于定勇、徐进静老师的《庭审与明辨技能实训》、林蔚老师的《合同法》、万娟娟、朱腾伟老师的《法律逻辑学》等三个优秀教学案例,并获得学校教务处网站和微信上推送。这些案例起到一个非常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图为我院四门课程获学校优秀案例推送


 三、加强课程在线资源建设,持续优化在线教学模式

从第本周开始,我们把重点放到了课程在线资源的建设和在线教学模式的优化上来。我院要求教师尽可能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对学生进行考勤记录、提前发布课程资源、设置在线自动测评等,要求所有的专业主干课程必须为每章的学习配备练习题,以巩固和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我们向学生发放问卷,了解教师的课程线上资源的建设情况,以及征求对教学模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查问卷,发现我们90%以上的课程和教师,能利用学习通、蓝墨云等移动教学平台来开展课程线上资源建设,能利用这些平台所带的功能,对学生进行打卡签到,设置导学栏指引学生开展课前和课后的学习。80%以上的课程和教师能利用这些平台学情检测和分析,对相关学生进行督促,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补强讲授等。

本周我院还召开了主题为“加强课程在线资源建设,持续优化远程教学指导”的教学研讨与工作会议,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在线教学模式,以推动我院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优化。

              

     

         

四、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

本周我院继续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通过班干部的协助考勤、班主任的监督考勤和任课教师的提问考勤,确保每一堂课学生到勤,且在认认真真听课和学习。学生在线学习的到位率为100%。同时,继续坚持向学生收集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并进行分析。从问卷的结果来看,学生的基本状态基本上没有变化。但从满意度的微妙变化看,学生的疲倦感有所增加。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就整体而言,学生对我院在线教学的满意度本周有所下降。其中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92.98%,比上周下降2个点,非常满意的比例下降了6%。具体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非常满意

230

                                                                                       33.24%

满意

408

                                                                                       58.96%

一般

49

                                                                                       7.08%

不满意

5

                                                                                       0.72%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692


    从结果显示,学生在线学习的新鲜感已经在减退,厌倦感在逐步增加。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仍然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卡顿上。特别个别课程的老师要求必须用视频,导致卡顿很严重。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将进一步与特定教师进行沟通,建议多使用音频直播,在课堂中少使用视频直播、视频录播。同时,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多于学生沟通,让学生及时清理电脑和手机,以获得更多的空间,提高电脑和手机的运转效率,多方面为减少卡顿做出努力。

  2、学生在线学习的新鲜感减退,会逐渐出现疲倦感。针对这个问题,学院将要求教师要密切关注该问题,尽量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学,避免单一满堂灌式的讲授,增加课堂的互动、提升现场感、氛围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