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信息 正文

教学战"疫"(八十)|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第三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时间:2020-03-27点击数: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是我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三周。在书记许建鑫、院长黄俊辉为首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我院继续扎实地落实开展各项学校工作,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上来。我院组织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学科组组长和教学督导,继续深入各个课程空间,进行看课和听课,同时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以相互学习和提升。

本周我院开课门数为14门,开课率为100%。各个课程在线教学运转正常,没有需要停课或者延后的课程,在线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基本与上周相同。全体师生仍然保持者较好的状态,师生对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更为熟悉和熟练,教学效果持续得到改善和提高。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进入第三周,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在线教学工具更为熟悉和熟练,绝大部分老师能在不同平台和空间进行自如地切换,在学生面前展现出更多的自信。同时,原来准备利用教学平台他人课程资源的教师对慕课平台中的讲课视频有了更为成熟的看法。教师们发现由于教材不同、教学安排不同,以及慕课讲授老师的水平等问题,慕课资源并不好用。因此,绝大部分老师不再将其作为主要的讲课方法,而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或在线学习资料,课堂中取而代之的是自己在企业微信、QQ群里开展音频直播或视频直播。也有个别老师也开始录制片段式的讲课视频,在课堂中穿插着提问、答疑和讨论使用。教师们普遍反映,在线教学情境下,课堂中更多学生愿意主动回到问题和参与讨论,课堂氛围比线下教学更好。

三、加强教学探讨,持续优化教学模式

上周教师们普遍反映,从感觉上来判断,大家对自己的在线教学效果都感到满意。但是对于学生到底其有没有认真在学,学得怎么样,学习效果怎么样,大部分教师心里没底,甚至表示一定程度的怀疑,故本周我院将教学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质量保障上来,同时继续优化在线教学模式,以便以此为契机,推动疫情过后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全面运用。

为此,我院本周在四个学科组(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疫情语境下的教学创新和质量保障”的教学研讨活动,并进行了优秀教学案例推优。教师们通过视频会议分享了自己教学中的心得和经验,特别是工作亮点。以及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而采取的措施。如陈英老师介绍了其在课堂中不定时向学生提问的做法。问题大多数很简单,只要学生在听课就能回答。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掌握学生是否在听课,以及听课的认真度。这种方法灵活好用,能较好地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还有不少老师,通过布置课后作业,以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验收。李楠、抗红、朱显荣、徐进静、于定勇等老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和蓝墨云移动教学平台建设自己的课程资源,在线上发布学习任务点,特别是设置了课前和课后测试题,实行实时的学情监测和分析。其他大部分老师也开始使用学习通等平台,放置自己的教学资料、教学课件等,并进行网络签到,以此加强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课堂管理。

经过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老师们有了更多更好的想法,为教学质量提供了很好的能力保障,也为后续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的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本周,我院推选出李楠和付文佚教学团队的《国际法》,于定勇、徐进静、柳建启、朱腾伟、宾文高教学团队的《庭审与明辨技能实训》,朱滕伟、万娟娟教学团队的《法理学》,于定勇、朱显荣团队的《企业与公司法》,张英、林蔚团队的《合同法》等课程教学作为我院优秀教学案例,并择优推送至学校。

 四、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

 本周我院继续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通过班干部的协助考勤、班主任的监督考勤和任课教师的提问考勤,确保每一堂课学生到勤,且在认认真真听课和学习。

同时,也加强了对学生反馈意见的收集。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就整体而言,学生对我院在线教学的满意度较高,其中非常满意的占41.34%,满意的占53.16%,两项合计高达94.5%。具体如下图所示。


五、仍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网络卡顿问题还比较普遍。有37%的学生反映有网络卡顿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建议教师多使用音频直播,在课堂中少使用视频直播、视频录播、以及其他平台的视频授课。

2、个别课程的课程资源建设不足,缺乏课程学习资料,特别是电子版教材,或者没有提前发放课程资料(如教学课件)等。对于这些课程和教师,我们将督促相关教师利用专门的移动教学平台,加快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并在后期学院将组织检查落实情况。

3、个别课程视频播放时间太长,没有教师自己的音频或视频直播授课。对于这些课程和老师,我们将帮助教师克服心理障碍,适当增加自己的直播授课时间比例。

4、个别课堂测试题发放时间过短,学生无法按时完成,或者与本此课堂讲授内容无关,有的课程配套练习没有答案和分析,导致缺乏反馈。有个别课程几乎没有作业等。这对这一点,我院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为课程配备更为优质的配套学习资源,同时加强与教师的沟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

5、其他问题:如个别课程教学案例缺少或不足;教师声音太低沉,没有起伏和变化,想睡觉;教师重点不突出;作业布置要求不太明确等。对这些问题我院将即使与教师沟通,予以及时改善和改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