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民法典》

作者:时间:2020-06-18点击数:

6月10日上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白云校区一教317召开会议,专题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院政党班子成员和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建鑫主持。

 

会上, 院长黄俊辉解读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他从《民法典》的历史意义、形式意义和现实意义三个角度阐述了《民法典》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从民法的形式与意义上来看,民法典的制定标志着我国法治体系归入到大陆法系之中,也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起到奠基作用,对法治体系的范围固定起到了基础作用,这也是民商法的形式意义。我国《民法典》的现实意义在于编撰过程中对于各个单行法进行了修订修改,而且许多坊间流传的信息,《民法典》中并未出现,这也是我们今后学习宣传《民法典》时需要甄别和提醒的。《民法典》的制定对于公民的权利,不管是人身权利还是财产权利都做了全面的保障,而且民法典中还提出人格权独立成篇,体现出了我国“以人为本”的理念。

副院长于定勇、郭洪波,法学科研田团队党支部书记、法律系副主任柳建启,知识产权部党支部书记、知识产权部主任林蔚,法律系主任李小萍,辅导员、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伍瑛分别从《民法典》产生过程、内容体系、特色亮点、时代特征等角度,结合现实案例、学科方向和科研研究作了主题发言。他们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充分反映了以人为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回应了科技进步、生态环境、经济全球化和奉献社会等时代问题,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不仅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一本权利宣言书,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许建鑫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6月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会精神。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广泛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统筹推进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毕业生返校和就业、线上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等各项任务,把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

 

(作者:赵利  编辑:伍瑛  审核:许建鑫)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