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尊重知识创新,拥抱绿色未来”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作者:时间:2020-04-26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健康的重要。日前,中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19级法学4班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于2020年4月25日19:00-22:00,组织举办“‘尊重知识创新,拥抱绿色未来’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旨在紧跟国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夯实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提升理论研究水平,通过交流互动,加深知识产权新学科的认识。19级法学4班班主任董凡老师及全体成员积极参加了本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本次线上论坛总共分为三项议题,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发展沿革与确立意义、绿色健康语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元理解、知识产权学科的特殊性与学习心得交流,共有22名同学在本次线上研讨会进行主旨发言和评议,现将会议信息简述如下:

第一个环节:“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发展沿革与确立意义。由房美琪、蓝华静同学介绍“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发展沿革”和“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多元价值”。并邀请杨俊婷、卢颖茵同学进行点评。

第二个环节:“有关绿色健康语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元理解”由徐静蕾、陈鑫龙、胡闻悦、陈子怡、鲍浩任同学分别对“为绿色未来而创主题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价值与目的”“‘后疫情’时代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反思与完善”“《商标法》惩罚性赔偿适用的基本理解: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商标不良影响条款适用的基本理解: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研究背景”“《民法总则》中‘绿色原则’在知识产权制度的定位与理解”进行讲解;并邀请张旖泓、徐子洋、吴嘉彬同学进行点评。

第三个环节:“分享对知识产权学科的特殊性的理解与学习心得交流”。本环节由魏炜琪、曹启翔、陈欣欣、邓海连、黄玲、陈厚羽、翁晓萍等同学针对“知识产权学科的特殊性及其理论困境”“知识产权概念的多元理解”“知识产权总论的学习心得与交流”进行分享,并邀请苏秦、许文斯同学进行点评。

最后,进入研讨会总结环节。董凡老师对本次研讨会前期准备的各位班委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充分认可发言同学和评议同学的观点,肯定班级同学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并鼓励同学们关注知识产权,尊重知识,勇于创新;同时,亦指出本次研讨会存在的诸多不足,例如,议题过于宏观难以驾驭,准备时间过于仓促,设置议题过于繁多,不能体现重点与核心等等;希望今后能以研讨会的方式多次开展班级活动,拓宽同学的学习视野,培养学习和研究兴趣,加深班级同学沟通,彼此形成合力,共同进步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也不断被提及。本次活动通过交流互动,使同学们夯实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提升了理论研究水平,加深了对知识产权新学科的认识。并且使我们明白:实现拥抱绿色未来的目标不是只靠法学家的努力就可以达成,而是要经过内外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博弈平衡与讨论发声才能共同解决。举办知识产权日的意义也在于此。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打造绿色未来为现在,更为将来,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共同的守护。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