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正文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作者:时间:2019-11-15点击数:

11月9—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校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同场竞技,经过公开展示、封闭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项目:管理学院《在线餐饮外卖如何“利民”又“利国”——广州外卖行业引发的社会问题调查及管理对策研究》、文学与传媒学院《申遗十年喜共忧,同寻粤剧源与流——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粤剧传承与传播》、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法律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于广东大学生双创现状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获得终审决赛二等奖,光电工程学院《具有扩散功能的导光板结构优化研究》、计算机科学学院《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房角图像职能分级系统》获三等奖。

比赛期间,学校校长骆少明、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比赛现场看望指导参赛师生。骆少明、李向明在团委负责人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我校3个项目的具体情况,鼓励参赛师生要对参赛作品充满信心、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比赛,争取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公开展示当天,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学校部部长廖庆春也来到我校展位看望参赛师生。文学与传媒学院《申遗十年喜共忧,同寻粤剧源与流——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粤剧传承与传播》项目队长刘思琪介现场表演了一段粤剧《荔枝颂》。潘剑勇、廖庆春对我校参赛项目以及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青年报记者王璐璐对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项目进行了专门采访,项目队长陈儒敏回应了记者提问。王璐璐对项目普法视频、ATSE模型、应用实效予以充分肯定。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法律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于广东大学生双创现状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参赛学生:陈儒敏、陈匡吾、陈星江、马骁骏、卢仕超、林羽、李雪如、黄雯愉,指导老师:彭炜锋)认为青年大学生是新时代创新创业生力军,为其保驾护航是政府部门、各类院校的职责和义务,其中构建完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是重要抓手。团队围绕“知法、守法、用法”三个主要环节,通过实证分析、文献研究、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得出具体结论,并发现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存在法律知识欠缺、主观守法意识薄弱、用法意愿不强和知识获取渠道单一等问题。项目以自主构建构的ATSE(AI service model of Teacher-Student-Entrepreneur)法律服务模型和系列法律科普短视音频为核心,开展了应用研究,验证了新思路及解决办法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各部门协同创新通力协作,认真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孵化、扶持、培优。在今年国赛备赛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多次听取职能部门汇报备赛情况,并指导鼓舞参赛师生,观摩答辩汇报,指点答辩学生提高答辩技巧。学校团委以及项目所在学院认真组织备赛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指导,各项目参赛师生刻苦训练,每个项目模拟训练次数不少于200次,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参赛水平。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对团队师生给予经费、场地支持,党政领导班子多次跟进参赛紧张,了解参赛学生的需要,关注日常训练和作品的打磨,大大增强了学生参赛的信心。

据悉,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竞赛以来,至今共举办16届,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界的“奥林匹克”。今年竞赛是“挑战杯”第30年,邀请了来自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高新企业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评委针对内地作品,评出了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捧得本届赛事最高荣誉“挑战杯”。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