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正文

我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时间:2020-04-01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我们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科学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系列办法。在疫情发生以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严密部署、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学生工作有效开展。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的工作指引》,发出了《关于“自觉遵守线上教学纪律与规范”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发挥班级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学生的认识水平,保证贯彻落实了“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等通知要求。

二是发挥师生力量,加强家校联系,筑牢思想根基。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力量,组建了三级制联动的工作架构,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学院学生的身体状况填报工作由辅导员、班主任面向各班进行通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挥监督提醒作用,数据最终上报学院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三级制网格管理工作办法,调动了学院教师队伍和学生骨干的力量,加强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提高了学生对防控新冠肺炎的认识以及个人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常态化“云班会”“线上谈心谈话”,宣传先进事迹。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共有14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444小时。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各班主任需要在疫情期间每两周组织一次“云班会”,传递上级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最新部署安排、讲授防范新冠肺炎的常识、宣传学院学生参加抗疫的先进事迹、解答学生关心关切的问题,政工干部、辅导员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安排。通过两周一次的班会和线上谈心谈话,加强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联系,做好了舆情引导,掌握了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同学们也切实感受到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关爱,调整了个人心态,克服了恐慌心理,做到了听从指挥配合工作。

四是利用网络平台,抓好教育引导。学院利用好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以云课堂的形式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学生党建方面,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了多场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讨论的议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在团学工作方面,学院各团支部组织了多次网上团日活动,集中学习了防范新冠肺炎的方法、身边的抗疫故事,抒发了对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心并制作了团日活动推文。在就业工作方面,利用线上双选会,主动与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单位沟通,协助实习、就业单位和毕业生建立网络面试、网络实习、网络办公渠道。在资助工作方面,通过“辅导员开讲啦”活动,线上宣讲了高校资助政策的具体内容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第二课堂”方面,响应省教育厅和学校号召发动学生参加抗疫征文、漫画、视频比赛,并组织了普法宣传、笔记评比、好书推荐等活动,促使学生珍惜在家学习时间促进多方面发展。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60多篇,其中包括团支部团日活动16篇、普法宣传6篇、先进事迹4篇。

现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始终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