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正文

我院在校级年度五四评优中创佳绩

作者:时间:2020-05-25点击数: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校团委全面开展我校年度共青团“评优创优”工作,我院参评所有项目,经申请、审核、互评、公示等环节,我院所有参评团支部、个人均获表彰,学院团委及学生会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学生会”,创下历年最佳成绩。

近年,我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团委和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紧扣学校工作要求,聚焦思想引领,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推进团学组织改革,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着力服务学院团员青年,鼓励团员青年创新创业。在2019—2020年,我院团委在基础团务、学术竞赛、双创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均有一定突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基础团务方面,我院依托学校“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针对新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新生思政第一课、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规教育等。此外,各团支部的团日活动提高了政治性,创新了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各团支部的凝聚力,18法学1班“青春中国梦”、18法学4班“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18法学创新班“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项目在2019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中获“千入围”项目。近两年,我院16法学1班岑冬玲和18法学创新班张杰锋分别活动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学术竞赛方面,我院在201911月至12月期间,承办学校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中的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共吸引了11个二级学院511名学生参加。201911月至12月,正是我校第五届宪法月法律文化节,除了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外,我院还组织了模拟法庭大赛、公众即兴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辩论比赛等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全校师生对法律的兴趣,增强了师生们的法律意识。在2019—2020年,我院学生还参加了广东省IRAAC法律技能大赛、“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和知识产权演讲比赛,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双创工作方面,我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发挥法学专业特长,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我院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获奖学生经验分享会、获奖队伍专访报道、“挑战杯”赛事推文等形式向同学们宣讲创新创业有关咨询,取得了一定效果。在以往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培育优秀作品,其中《法律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于广东大学生双创现状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省赛法律组唯一特等奖。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我院活动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获得校级铜奖2项。此外,我院连续两年获得省级“攀登计划”重点立项,2020年项目为《行政还是自治:乡村振兴背景下村级治理向何处去?——广东省村民自治制度实施现状调查》。

在志愿服务方面,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学院管理志愿者的核心部门,组织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包括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导诊、江高镇司法所值班、小学义教等,在2019年12月获评“江高镇优秀义工队伍”。法律服务中心面向校内外师生群众,组建法律咨询群,组织社区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为大批师生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院学生积极响应《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迅速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助力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共有38名团员青年参与到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中,志愿时长达1188.5小时。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面,2019年我院共有“希望之星”“雏菊”“杉行”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省内珠海、饶平、揭阳进行包括法律咨询、义教、务农等社会实践,其中“希望之星”团队获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立项。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定当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对青年人的谆谆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