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思政 规章制度 正文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员经常性教育暂行办法

作者:时间:2017-05-04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以及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会计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三严三实”,联系实际,分层次开展教育,努力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拒腐防变;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增强党员工作能力。提高党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学习、管理、服务工作的能力。为实现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组织保障。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党员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走群众路线,坚持“三严三实”,联系和服务班级、学院、学校,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争做学生中的表率。

三、基本内容 

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重点开展以下学习教育:

(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院党总支组织安排专家、教师、优秀学生党代表给广大党员上党课,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育。     

(二)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党员论坛。党员论坛为学生党员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是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的重要举措。党员论坛每学期举行一次,论坛主题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布置,论坛内容包括:专家讲坛、先锋论坛、支部讲坛、学生论坛等。为切实提高党员论坛的质量,各支部应结合《会计学院学生党组织生活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结合学院党总支布置的学习专题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总支安排领导和教师参与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提高党员素质,深化党建进公寓活动。为培养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自我服务”,在组织开展党建进公寓的基础上,通过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小组、公寓积极分子培养、组织党代表接访、公寓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继续推进和深化“学生党建进公寓”项目,打造和建立独具特色的公寓党建文化氛围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四)提高服务意识,继续开展党日活动。为提高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党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坚持“一年一主题,年年有提高”。党日活动主题由学院党总支根据当年的最新党政方针制定,由学院党总支协同各党支部共同开展活动,并在每年年底组织开展年度总结汇报会,评选先进个人,推选先进事迹和先进案例。

(五)提高理论水平,开展党员转正考试。为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党务中心每学期将组织一次预备党员转正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考试成绩将作为党支部考察预备党员是否能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教育指导,开展党课培训。结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建党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党课培训,每学期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党课培训授课人包括:行内专家、学者、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等;党课培训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等。授课人和培训内容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安排。

(七)加强自我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党支部应该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按照《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组织生活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自学和读书活动,学院党总支为党支部开展自我教育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经费支持。

   (八)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党员教育考核。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考核各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每年进行学生党员民主评议之前,党员需填写《党员教育培训登记表》,进行考勤、考核和学习情况登记,并建立学习培训档案;在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对于工作和表现突出的支部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于工作不力和表现落后的支部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实效,不断提高我院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水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