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建设 正文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之教学工作创新

作者:时间:2017-04-05点击数:

以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法学教学水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智慧课堂建设;(2)精品课程建设;(3)教学团队建设;(4)教材建设;(5)实践教学创新;(6)教学条件改善;(7)教学改革研究。

具体措施如下:

1智慧课堂建设

以现有教学资源数字化改造为重点,实施“互联网+教育”。积极探索 学校鼓励的微课、慕课等创新教学改革方法。利用法学实验教学系统(LETS)等网络教学平台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实现在线学习、做作业、讨论、答疑、考试、通知等诸多功能。

在教学中探索模拟法庭、案例教学、团队学习、情景教学等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利用我校精品共享课程建设成果,探索线上与线下教育融合的混合式教学实验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2.精品课程建设

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大纲,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吸纳到教学内容中。研制法理学、民法总论、合同法、民事诉讼法、刑法总论、刑法分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商法总论、国际私法等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

在现有《知识产权法》校级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利用广东技能型人才知识产权实训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阳江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两大平台,建设一批法学精品共享课程,如《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经济法》、《地方立法学》等。

大力推广微课教学,建设法学微课示范课尤其专业核心课微课,如《民法总论》、《刑法总论》、《商法总论》。

大力开发法治系统化理论的课程2门,如《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法律职业调查与规划》。

3.教学团队发展

立足法学专业及课程发展需求,分为知识产权法、理论法学、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四个方向,加快相应的法学教学团队建设。鼓励申报校级法学教学名师、省级法学教学团队。完善激励机制,如设立研究所、办公设施支持、团队经费支持、学生助理配置等。 

4.教材建设

分类分批建设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编写应用型法学本科教材,如《法学本科实训教程》、《法律职业调查与规划》、《司法口才》、《知识产权法律维权实务》、《律师业务拓展与营销》等。

5.实践教学创新

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拥有模拟司法院、电教室等教学设施,教学仪器及配套设施完好,利用率高,管理到位,维修、保养及时。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实现实验项目、实训项目预约,加大广师模拟司法院、电教室的开放和共享。加强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在职称评定、考核晋升等方面制定倾斜性政策。引入法学实验教学系统(LETS),以培养法律职业素养为目标,运用法律业务模拟技术,涵盖法律职业各个方面。在学院内部出台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建设激励机制,鼓励申请校级大学生实验教学示范基地、省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大学生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提高法学实践教学课时及学分比例。法学实训实践课时占专业总课时的30%以上。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的时间累计达到一年。合理采用符合法学实践教学大纲的教材或指导书,编写实验、实训、实习的教学进度表和管理手册。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掌握法学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法律职业素养。

6教学条件改善

加大办公设备投入力度,提高教学科研装备水平。优化并合理配置图书资源,建成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图书阅览室,供师生使用。加大法学图书资料的经费投入,确保年均增加法学图书资料4000册以上。加强网络建设,实现专业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

7.深化教学改革研究

鼓励专任教师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在国家公开刊物发表法学教改教研论文,内容涉及法学实训改革、法学职业素养提升、司法考试备考等内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