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首页 旧版网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正文

我院在线教学质量简报(20200302)

作者:时间:2020-03-02点击数:

根据教务处的要求,现对我院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第一天的质量情况作简单的总结汇报。

一、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

为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要求,我院成立以许建鑫书记、黄俊辉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成员包括院长、书记、副书记、副院长、院级教学督导、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我院建立三级教学质量检查联动机制,即建立教师—系(部)—学院三级教学督查联动机制,强化教学督导,及时掌握网络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加强对在线教学的宣传和培训,制定了《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特别是要求教师认真学习落实学校新学期线上教育工作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意识,在行动上做好在线教学网络资源的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制定在线教学规范细则和工作纪律

我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和督导组成员共同制定了《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在线教学规范和评价细则》,该《细则》对网络教学资源审核、网络教学过程管理、网络教学考核评价、网络教学督查与引导、网络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及利用等做了具体规定,对线上教学做出规范,以制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向全体师生发起《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关于“自觉遵守线上教学纪律”倡议书》,要求全体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尽职尽责搞好在线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三、认真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

(一)加强网络资源建设的审核工作

3月2日正式开课前,我院系(部)主任和院级督导对教师在平台自建课程的教学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上传必需的课程资源,保证教师上传的PPT、课程视频、参考资料、练习题和其他相关资料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相匹配。到目前为止,我院本学期所有课程在线教学的网络资源全部建设完毕,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的课程15门,建立QQ群的课程5门,建立微信群的课程10门,其他空间的1门。

(二)课前推送教学资源

课前任课教师引导授课班级建立各种教学平台或者建立教学群,并推送包括教学大纲、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各种教学资源,要求学生预习,以促进课堂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率。

(三)开展在线教学试运行授课

要求教师在任课班级进行在线试运行授课,并将试运行的情况反馈给教学督导和教学副院长。教师试运行授课期间学生反映的情况较好。教师自评很好的课程4门,较好的课程10门,一般的4门。

四、加强网络教学过程监督检查

(一)深入课堂听课看课。今天是正式在线教学第一天,早上四节课,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和督导组成员分组加入各门课程教学群,通过线上听课或看课、查阅教学资料、线上访谈等方式,了解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掌握、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计划执行、线上教学以及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协助解决问题和困难。

(二)检查教师准时上下课情况。今天早上共有九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所有老师都能按时上下课。

(三)检查教学设计与内容。今天早上上课教师能根据课程特点灵活使用教学平台使用或网络方式,教学内容丰富。按照课程规划和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教学内容比较充实,在线资源利用较好,针对性强。教学设计体现线上教学特点,有利于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适时进行“课堂思政”;有效地实施考勤,课堂各环节时间分配恰当。

(四)检查教学实施全过程。今天早上上课教师能做好课堂考勤、互动讨论、辅导答疑和在线考核等过程性教学的要求与考核评价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教学重难点突出循序渐进;教、学有效互动;课前预习检验、布置课后作业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辅导答疑安排合理,及时解答学生提问。

(五)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基本到齐在线参加课程学习。学生普遍能有效地利用了教师推送的学习资源;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基本掌握教学内容;学生学习满意度较高。

五、工作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我院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加强对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宣传工作,保证教学秩序有序开展。

(二)以制度和纪律保障在线教学秩序。《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在线教学规范和评价细则》《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关于“自觉遵守线上教学纪律”倡议书》,以制度和纪律保证在线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三)尽职尽责做好在线教学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任课教师从教学平台或教学群建设,到网络资源的建设,到课前推送教学资源,以及开展在线教学试运行授课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在线教学的展开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四)充分发挥院级督导的作用。教学督导积极参与制定《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在线教学规范和评价细则》等规定,从教室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教学群的选择、课前试运行反馈都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三位督导今天早上认真听取四位教师的在线授课,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五)教师在线教学认真负责。如督导组三位老师早上第四节上听李楠教师上国际法,李老师能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教学重难点突出循序渐进;教、学有效互动;语音流畅清楚,对课堂练习题的分析非常到位,解释清晰。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从早上四节课的情况来看,有的课程受硬件和网络的影响,在线教学会出现卡的问题,希望进一步完善硬件和网络系统,以提高下一步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2020年3月2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